工程训练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者:工程训练中心发布时间:2019-01-01浏览次数:10


工程训练中心2019年工作计划


2018年工程训练中心在校党委、行政和分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各部门、学院(部)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中心在建设规模、教学设备、教学人员数量和水平等方面,与兄弟院校差距非常大,与学校目前工业大学的地位和规模不相适应。

2019年,工程训练中心密切结合省委、省政府的部署,紧密围绕学校“八大行动计划”年度任务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按照“问题导向,结果检验”的工作方法,贯彻科教融合,配合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以教学为中心任务,以大学生工程素质和人文素质的培养与提升为宗旨,全面推动学校科教融合事业发展。结合中心2018-2020年发展规划和2018年工作进展情况,制定2019年的工作计划如下。

一、2019年总体工作思路

1、立足学校发展目标:紧密围绕学校“八大行动计划”年度任务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影响力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谋求本部门的建设和发展。

2、结合教育部“新工科”建设要求:人才是发展壮大新经济的首要资源,工程教育要跟产业发展紧密联系。

3、遵循《中国制造2025》发展纲领: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人才为本。

4、打造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培养机制:汇聚企业先进技术,融合科研院所项目资源,推进产教融合项目,开展创新实践教学。

二、教学培训工作

1、做好长清校区、菏泽校区学生工程训练的运行、管理、指导、监督工作,确保实训教学工作规范有序、高质高效、安全文明。

2、加强教学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教学人员,加强教师业务培训,进一步规范教学内容,提高实训教学水平。

3、做好工程训练中心科研、培训工作,尤其注重加强中心科研项目申报工作,提升中心年轻教师科研工作能力。

三、创新实践工作

作为校内实践教学单位,扎实推动实践育人工作,提升创新实践工作水平。坚持理论教育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依托大学科技园区、学校各专业、相关企业等资源,整合各类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强化项目管理,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拓展实践平台,完善支持机制,教育引导师生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能力、树立家国情怀。

1、完善创客空间、创新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机械创客空间、机器人平台、齐工坊、综合创新平台、综合制作平台现有资源,做好学生的创新训练工作,建设创客基地,搭建创客平台,组建并训练创客团队,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项国内大赛,提高学生的创新水平。

面向全校学生开展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激光加工技术等项目的普及教育。在扩大创新实践平台校内师生使用覆盖率基础上,向周边高校企业拓展服务。进一步提升我校创新教育、创新思维、创新设计、创新制作和创新大赛工作水平。进一步完善齐工坊、综合制作平台、综合创新平台的建设工作,为全校学生提供一个更加全面、更加配套的创新实践共享平台。

2、丰富文化体验中心活动开展形式与内容

健全文化育人质量提升体系,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工作开展。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深入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繁荣昌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化校风学风,繁荣校园文化,培育大学精神,建设优美环境,滋养师生心灵、涵育师生品行、引领社会风尚。

在中心建成的剪纸文化体验中心、书画文化体验中心(依托“明德书院”)、陶瓷文化体验中心(依托“陶瓷与琉璃文化研究院”“紫泥公社”)的基础上,联合文法学院在中心建成的茶文化体验中心和生物工程学院在中心建成的酒文化体验中心,规划体验课程,丰富体验内容,定期向全校师生开展文化体验活动,提升受众覆盖率,并安排专人值守,坚持全时段面向师生开放。

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工作

把企业产业与实践教学密切结合,相互支持、相互促进,把学校办成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科技服务为一体的产业性经营实体,形成学校与企业浑然一体的办学模式。

工程训练中心为了进一步强化实训教学质量,强化学生工程素养,突出学生工程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工程实践能力。2018年已经取得3项教育部协同育人支持项目。计划于2019年在激光加工成型技术、快速建模与3D打印技术、机器人平台、航模、通航模拟飞行、剪纸文化艺术等实训教学领域与相关企业开展产教融合协同育人项目的基础上,继续申报教育部相关项目。

五、建设发展工作

1、在中心建设方面,学校领导和各个相关部门的意见是一致的,正在逐步改善,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是人财物方面我们仍然是全省、全国高校中非常落后的。所以,2019年的任务除了教学任务以外,还是建设,继续加强与学校各部门的交流。

2、根据中心现有的实训教学与创新实践要求,优化工程训练资源配置和训练项目,完善创新实训平台建设、提高工程训练水平。

3、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有关规章制度与相关规定,完善和监督执行中心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对中心教师进行规章制度的培训与学习。

4、加强中心的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及经费计划管理,科学合理使用好经费,保障教学工作顺利进行,不断改善教学条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5、进一步优化设备设施功能布局,全面地向学生、教师开放,提高设备利用率,打造共享平台,更好的服务于学校的科研和教学工作。

六、落实中心工作的具体措施

1、完善中心的各项管理制度,加强教学管理,确保安全、有序、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2、保障教学投入,不断进行教学基础设施建设、教材建设、课程建设,改进教学环境和条件。

3、组织教学和管理人员到兄弟院校观摩学习,提升教师实践教育能力和业务水平,建设高水平的教学队伍。

4、充分利用现有设备,优化中心的资源配置和训练项目建设,完善训练条件,发挥集体才智研发新产品,孵化新项目,以科研服务于教学,使学生受益。

5、组建技术团队,提高科研水平,对外开展科研服务工作。加强横向联合,对企业的生产设备进行技术改进升级,寻找新产品开发途径,对企业的产品进行改进设计。

6、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加强中心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中心教研水平。

总之,2019年工程训练中心将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更加紧密联合全校各部门、各学院(部),围绕一流大学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意见精神,聚焦科教融合,主动找准标杆,明确发展目标,细化工作任务,始终按照“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标准要求进行规划和建设。在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实践教学、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环境建设、特色项目建设、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不断努力,创新发展。

 

                                                                       工程训练中心

2018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