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全校学生工程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教学及实践场所,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尤其是我校作为一所应用型工科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所承担的大学生工程实践教学训练任务,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也是我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的重要保证,地位举足轻重。

随着学校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也经历了从金工实习厂到工程训练中心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和变化。建厂起源可追溯到1965年,其发展历程概述如下:
一、诞生及奠基时期(1965~1977)
1965年,现齐鲁工业大学的前身时名为“山东省济南轻工业学校”。该年10月,在山东省轻工业厅支持下,学校建立了“金工实习厂”,此金工实习厂即为现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的发端。此后几年,受时局影响,学校招生时断时续,金工实习厂没有实质性发展。
1970年,随着时局的变化,生产成为全社会的主要任务。根据山东省革命委员会轻工业局的决定,山东省济南轻工业学校改为山东省革命委员会轻工业局实验厂,试行工厂办学校,大部分教职员工都要下车间参加生产劳动。山东省轻工业局在学校原金工实习厂的基础上配备了一批较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建立了从铸造、机械冷加工到金属热处理各工序健全的机械厂,为今后学校金工实习厂的建设奠定了基础。
1971年12月,经山东省革命委员会批准恢复学校名称,更名为山东省轻工业学校。原山东省革命委员会轻工业局实验厂也随之改变为山东省轻工业学校实习厂。此后直至1977年,实习厂仍然以生产产品为主。
二、山东轻工业学院(金工实习厂、工程训练中心)时期(1978~2014)
1978年4月28日,国务院教育部下发了[1978]教计字335号文件,决定将山东省轻工业学校改建为山东轻工业学院,担负起为山东省轻工业培养高级工程技术人才的重任,从此,山东轻工业学院开始了本科高等教育的办学历史,与此相应的,原山东省轻工业学校实习厂随之变更为山东轻工业学院金工实习厂。
1、以教学职能为主阶段:1978~1992年间,金工实习厂隶属于山东轻工业学院机电系管理,其职能主要是服务于教学,以金工实习教学为主。期间,有两次机构扩增变化如下:
(1)1980年,根据教学需要,金工实习厂抽调出部分人员筹建成立了学校无水乙醇化工实习厂,在承担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其产品也曾一度畅销。1985年,因各种原因化工实习厂撤销,部分人员仍然归并入金工实习厂。
(2)1984年,学校以金工实习厂为依托注册成立了山东轻工业学院机械实验厂,一套人马两块牌子,仍然隶属于学校机电系管理。一边承担实习教学任务,一边兼顾部分生产经营。
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是全校学生工程素质和能力培养的教学及实践场所,是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尤其是我校作为一所应用型工科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所承担的大学生工程实践教学训练任务,是我校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也是我校应用型特色名校建设的重要保证,地位举足轻重。
随着学校的历史发展和变迁,工程训练中心的发展也经历了从金工实习厂到工程训练中心等不同历史阶段的发展和变化。建厂起源可追溯到1965年,其发展历程概述如下:
2、以经营职能为主阶段:1993~2005年间,金工实习厂及其机械实验厂一度划归学校有关的经营部门管理,其职能也以经营为主,兼顾金工实习教学。期间有四次归属调整变化,情况如下:
(1)1993年至1994年,金工实习厂及机械实验厂划归学校人才交流中心校产办公室管理。边承担实习教学任务,边生产经营。
(2)1995年至1998年,金工实习厂及机械实验厂并入学校实业总公司管理,完成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还承担着繁重的经营创收任务。
(3)1999年至2002年,金工实习厂及机械实验厂划归学校校办产业管理办公室管理,仍然边承担实习教学任务,边生产经营,但生产功能已逐渐淡化甚至停止。
(4)2003年至2005年,金工实习厂及机械实验厂划归学校产业处管理,承担实习教学任务的同时,又开始恢复生产经营。
3、工程训练中心(山东轻工业学院)阶段:2006年,学校取消了金工实习厂机构名称,原金工实习厂改称为工程训练中心,与机械实验厂一起划归学校机械学院领导和管理,以实习实训教学为主,同时完成部分生产创收指标。
2006年10月,随着学校整体搬迁至长清大学科技园新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临时搬迁到长清区平安店。2007年5月搬迁至现长清大学科技园齐鲁工业大学校区工程训练中心。
2010年10月,学校机构调整,成立了山东轻工业学院实验与工程训练管理中心,工程训练中心为其相对独立的副处级机构,主要承担全校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该机构运行至2014年10月。
三、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时期(2015~2017)
2013年5月,山东轻工业学院更名为齐鲁工业大学。2014年10月,学校新一轮机构调整,工程训练中心独立为处级教学辅助单位,全称为齐鲁工业大学工程训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有在编职工15人,校聘非事业编合同用工(硕士毕业生)5人,临时合同制工人10人。作为教辅单位,工程训练中心的职能主要是承担全校的工程训练教学任务。
2015年9月6日,学校发文“齐鲁工大校任字【2015】4号”,成立创业学院,同时任命工程训练中心主任兼任创业学院副院长。自此,工程训练中心成为创业学院的重要实践依托基地,创业学院的有关设施及功能的建设和实现成了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和发展中的重要部分,工程训练中心的职能进一步拓展为培养大学生的工程实践素质、能力以及创新创业思维、素质和能力。
2016年学校党委将工程训练中心转为学院建制,成为学校直属的教学单位。中心以教学为中心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根本目标,致力于中心的队伍建设、课程建设、实训项目建设、实践平台建设,努力打造面向全校的、服务于人才工程素质能力培养和人文素质培养训练的工程训练平台,取得了一定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