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训练中心教案----齿轮加工

发布者:工程训练中心发布时间:2014-12-23浏览次数:16

齿 轮 加 工示范)

 

教学纲要

一、目的

1.了解齿轮的一般概念。

2.通过中心现有的各种齿轮加工机床(铣齿机、滚齿机、插齿机、刨齿机等)的介绍,使学生对齿形加工各种方法有初步的认识和了解。

二、要求

1.了解齿轮的主要参数。

2.了解齿轮加工的几种主要方法。

三、内容

1.齿轮的分类、用途及主要参数(理论);

2.齿轮加工机床介绍;

3.齿轮主要加工方法;

4.齿轮加工示范教学。

四、教具

刨齿机外形图、仿形法加工示意图、展成法加工示意图、圆柱齿轮实物、圆锥齿轮实物等、圆锥齿轮铜电极毛坯、齿轮加工设备、工具、量具(游标卡尺、齿厚<深>游标卡尺、刨刀、扳手等)。

五、时间

理论讲解1学时(包括齿轮的基本知识、主要参数、主要加工方法等)。

示范讲解及演示操作3学时(包括典型加工机床的结构、工件装夹、操作步骤等)。

六、本课重点

齿轮的一般概念与齿轮的主要加工方法。

 

教学进程

一、齿轮加工概述

二、齿轮的分类

圆柱齿轮(直齿圆柱齿轮、斜齿圆柱齿轮、螺旋齿轮、人字齿轮、齿轮与齿条、非圆齿轮)

圆锥齿轮(直齿锥齿轮、斜齿锥齿轮、准双曲线斜齿锥齿轮、螺旋锥齿轮)

蜗杆与蜗轮(圆柱蜗杆与蜗轮、圆弧蜗杆与蜗轮)

三、齿轮的主要参数

四、齿轮的加工方法

1.齿形加工方法的选择。

2.齿轮加工的方法:仿型法;展成法。

五、齿轮加工机床介绍

1.常见的齿轮加工机床

2.齿轮加工机床型号

六、示范讲解及示范表演

1.插齿机、滚齿机、刨齿机、铣齿机的结构、工作原理、调整方法、加工过程等。

2.演示插齿机、滚齿机加工齿轮过程,刨齿机演示齿轮电极加工过程。

七、安全教育